不常在……

  野火集  

傅融x你 | 你头发乱了喔 01

涉及要素:现代校园/前世今生/中长篇/不好意思,标题诈.骗,其实是HE


正式认识傅融,是在学生会招新上。


那时候升旗刚结束,你作为会长没办法偷懒,只得百无聊赖地被摁在面试员的座位上。


最开始来的都是几个稀奇古怪的人,在段里闻名远扬、想加入学生会方便通勤时磕cp的同人头子严白虎,来这里晃悠捣乱一圈就为了问你放学要不要去他家的青梅竹马刘辩,问加入学生会能不能提高约会成功率的鲁肃,自我介绍时逐渐跑偏、最后洋洋洒洒一通话都是对你的狂热崇拜的学妹赵淑女......如此等等。


好不容易让阿蝉把闲杂人等打发走,又磕磕绊绊地标记了几个达标的,终于只剩下最后一个。你捏着名单,口干舌又燥,木着一张脸喊下一位请进。


门开了条缝,侧身进来一个高挑的人影。


直到如今你也记得很清楚,那时候傅融穿着一件洗得发白发硬的短袖衬衫,打着领带,长腿笔直,学校粗制滥造的黑西裤愣是让他穿出了修身的高定感。


略长的碎发漫不经心地扫在眉眼处,脸也是绝顶的好看,可以说是分毫不差地长在你的审美上,所以你一时间看得眼睛都直了,但是用力过猛,表情看起来像是惊恐。


我的塑料母亲啊,世界上或许真的有一见钟情。你想。


他愣了一下,寡淡的表情也浮现出一丝不确定:“......我脸上有东西么?”


喵的,声音也顶好听。


“......”你表情扭曲了一下,欲盖弥彰地瞧了眼名单,“没事。傅融是吧?五分钟自我介绍。”


傅融的大名,你是时常听到的。隔壁班的班长兼财务委员,成绩稳居段前三,长得好看,做事干净利落不死板。是经常校园墙上常被cue出来表白捞人的类型,此外他还因为砍价凶悍在校内校外被传为一代佳话。


据说之前校内举办的蚂蚁市场,他用最少的班费收割了两箩筐的零食和用品,在有人向他推销的时候他还反客为主,十分钟后,摊主手一挥含泪买下他那一大沓《傅氏独家学习笔记》。


自此傅融一战封神。有些人滤镜破裂,纷纷失恋,有些人则觉得傅融很接地气,连带着看他那张一整天没什么表情的冷脸都亲近了许多。他本人对此不为所动,好像根本就不关他的事一样,该砍的照样砍。


此前你们的交集似乎只有人群中偶尔看不清神情的遥遥一瞥,或者身边人讨论时略有耳闻的程度。


傅融应试的是纪检部。


他讲话速度不急不缓,逻辑清晰,你试着让他提出一些关于督查工作的建议和分析,意外发现他的能力和思维都很出众。


数学好不是没有原因的。你感叹。


你问他为什么突然想加入学生会。


他老神在在地答道:“加分多,能评奖评优,方便拿奖学金。”


你嘴角一抽,竖起个大拇指:“漂亮!”


傅融走后,你看着名单发了半天呆,指着傅融的名字对阿蝉说:“阿蝉,这人直接通过吧,不用复试了。“


于是傅融毫无悬念地就这样留了下来,日后也因为敬业程度一个顶五毫无悬念地晋升副会长。


/


你其实常被人误认为是男生。


你生来便同时继承了父亲的英气与母亲的温润,长相是那种雌雄莫辩的漂亮,身材比寻常女孩要高挑,声音带着点儿阴柔的磁性。小时候还会穿裙子留长发,初三的时候你觉得长发洗着麻烦,吹干也慢,于是一剪子给剪短了,只留了个小揪揪和有些凌乱美的中分刘海,居然很合适。


时代在进步,现在男生留长发不是什么稀奇事儿,你所在的高中比较开放,只要不太过分,是可以稍微留长的。


于是你开始频繁地被一众天真的学妹学姐提溜上学校树洞,桌肚里的情书,高价收买的照片,指明要你处理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求助,更牙疼的是偶尔还会有不明真相的小钙拦住你激情表白。


或者——


蛾使:会长,为什么我没在宿舍见过你?


你:蛾啊,有没有一种可能,我住女生宿舍?


对面沉默半天,发来一大串带着哭腔的语音。


蛾使:会长,不要怪我多话,你要不还是偷偷搬回来吧,男女授受不亲,这事要是被发现,是要被退学籍的,咱舍不得你啊会长,回头是岸啊,再说了,你要是觉得孤单寂寞,咱哥们儿还比不过一群水娘们吗......对了会长你有空能不能帮我问问小雀儿她什么时候答——


你:......


此类情况多如牛毛,你也不是没解释过,但是就算他们知道了也总是会忘到脑后,下意识把你当男生,于是也就慢慢地不管了。至少在他们心目里,你是个帅哥。你这样安慰自己。


但是傅融似乎不一样。


适逢学校的重大活动,任务量超载,你这几天不得不通宵处理事务。临近午夜,你抱着一大沓快要挡住你脸的文书正准备下楼,傅融推门进来,目光扫到你的时候顿了顿,快步朝你走了过来。


你:“啊,小傅副手。你还没回去啊,吹哨很久了哦,被生管阿姨抓到要被抓去公职拖地的。”


傅融:“我要是跑了,某人得加班到过劳死。到时候就没人给我评定加分了。”


你:“学牲会长嘛,习惯就好。帮我关个灯吧,我要下楼了,没手啦。”


傅融:“我来。”


你点点头,继续慢吞吞地往门外走去,然后就被摁住了肩膀,微凉的手掌摸索过来拖住了文书底部,正巧把你还在下边的手一并托住了。


又苦又凉的朱栾香一并蔓延了过来。


你和傅融皆是一愣,过了几秒,他先动了,你怀里一空,就看到那坨沉重的纸张堆积品被他捞到了怀里。


你眨眼:“咦......知道体恤上司了嘛。不过你不用什么都帮我揽的,反正平常这种体力活我都是能做就顺手做了,不太舍得总甩给你们去干......”


傅融低头静静看你:“身为女孩子,偶尔也自私点让自己偷个懒吧。你不是总喊累吗?”


你站在原地,没头没尾地问了句:“你不觉得我像男生吗?长得有点像男孩子,比其他女孩子强势,身体素质也......”


傅融:“我为什么要觉得像?你就是你,怎样都很好。不要被外人的只言片语限制了。”

傅融:“再厉害的人也不是铁打的,也是要钻被窝睡觉的。”


你:“......噗。”

你:“小傅副手。你正经起来的样子可爱得很啊。”


傅融白你一眼:“走了。”


你乐呵呵关了灯,晃悠着跟上去。


路灯下拖拽出的两道影子交织在了一起,看不出是一前一后。


/


你闲暇的时候,常常会跟着傅融一起晚自习走班,巡查点名。


6班的严白虎瞪大着眼看了你和傅融半天,神情兴奋异常,当晚就在他粉丝众多的知名账号上怒开一篇新文,古代乱世背景,女扮男装的大女主广陵王与她的对家卧底傅副官,名为《霸道女帝狠狠爱:纯情副官别想逃》。


据说还是和同样知名的女频写手小乔联手撰写。


别看这名字喜感且土,却是一篇旷世虐恋,在连载之初热度便居高不下,结局更新后甚至上了某平台热搜,网传似乎还被要了授权要拍网剧。


无数网友被刀得哭天喊地,小说评论区一时尸横遍野。朋友们在荼毒下开始喊你广陵王,秉着想看看以自己和好感对象为原型的小说,你慕名去拜读了一下,结果那段时间直接没缓过劲儿来,被抽了魂似的,好像你和傅融真的be一样,于是也没心思管他们喊什么了。而傅融,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砍圣贤价。


至于为什么拍网剧的剧组找上你和傅融,就是非常后话的后话了。


/


门卫大爷养了条小白狗,因为平常会在学校里瞎跑,所以总是灰扑扑的。狗特别亲人,但它最喜欢傅融,因为傅融会带它去洗澡,会给它带自己做的肉脯,还会温柔地摸它的脑袋,给它顺乱糟糟的毛。


明明每次见小狗你都是跟傅融一块儿的,这狗总是会坚定不移地扑向傅融的臂弯。


你瞪着一人一狗,不知道该嫉妒谁。


这段时间相处下来,你觉得平日里的傅融像极了一池幽深无澜的潭水,喜欢钱,讨厌吵闹的熊孩子,除此之外似乎再也没有什么能勾起他情绪的事物了。


但你最近发现傅融居然还喜欢狗,看到会走不动道的那种程度。


至少在逗狗的时候,你能感觉到他是真心实意地在开心。


你看着他玩,也觉得开心。


你:“要是喜欢,也抱一条回去养吧?”


他顿了顿,说,不了。


你:“你不是很喜欢小狗吗,为什么不呢?”


一时无话。他就这样沉默着蹲在地上摸狗,你站在他旁边,突然觉得这个人好像又变得不开心了。


唉,不该多话的。你有些头疼,有些后悔。


傅融:“其实,也不是喜欢就一定能拥有的。在这个世界上,身不由己的事情总比能掌控的事情多得多。”

傅融:“养只宠物,种一束花,建立一段感情,都是需要勇气的。”

傅融:“......万物必有其代价。宠物会和你有美好的回忆,但它们会在十几年后死去,花盛开的时候是极美的,可它过了花期就会枯萎......长远的感情是存在的,但也是少数,我不觉得我是幸运的那部分少数。”


你:“啊。”


傅融:“离开一个重要存在,或者接受一个重要存在的离开,就像在高处狠狠摔下来一样,每个日日夜夜都在不断地回想,不断地恐惧,不断地煎熬。”

傅融:“我只是......”

傅融:“......抱歉,我说太多了。你不用在意。”


你摸摸他的肩膀,又摸摸他墨蓝的发:“我知道。别害怕啊。”


他睁大眼睛。


你说:“傅融,你会因为提前知道一本书的结局不好而不去看它吗?或者,你会只为了结局而去看一本书吗?”


你又说:“我知道的。没有人会喜欢分离。千禧年那个时候,社会上容易结仇,我爸挡了对头的道被逼死后,我妈妈匆忙中选择带着我哥走了,走前没有跟我说再见,只是眼睛湿湿的摸了摸我的头,我以为她只是像往常一样,带哥哥出门买些东西。我不知道原来这叫永别。“


“我在家里等啊等,一个小时过去了,一天过去了,三天过去了。门外总是会来一群穿着黑衣服、拿着东西的人砸门,晚上睡觉的时候窗户会被石头砸出裂缝,我不敢出去,只能拿重物堆在门口,拿胶带把窗户粘起来。那时候我没有接触过钱和基本交易,也不会做饭,差点饿死在家里。是我父亲的师傅来家里拜访时发现了我,接济赡养了我。”


傅融看着你,张了张嘴,却没发出声音来:“......”


你拿手指在水泥地上画着圈圈:“嗯,我说这些不是想让你同情我,我现在也过的挺好的,有朋友,有老师,我只是想说,既然分离是常态,那就管他去死呢。至少在分开后,还拥有一段独属于你们之间的记忆,这是独家的,其他人眼馋却没有的。”


你说:“结局的作用,一向是升华,是点睛。精彩的不只是结局,还有过程呀。因为结局不尽人意,就否定了之前的美好,是不合理的。宠物死去了,那就再养一只,花枯萎了,那就再种一束,关系破裂了,那就再建立一段。”


“你要知道,小猫小狗的寿命只有十几年,它们穷其一生,在你的人生里也只能占据一小部分,可在它们的一生中,有你,也只有你。它们已经为我们倾尽所有了,那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?”


你:“哦......那句话怎么说来着?“


“——请一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吧,傅融。”


他有些怔愣失神地望着你,眼底是你从未见过的情绪,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怒砸那片厚冰层,想破出水面似的。


小样,被我的圣光普照到了吧。你又得意道:“小傅副手,要会长抱抱吗?限定免费,无需投喂。”


你说完立马又想了想,傅融看起来也不像是喜欢跟别人肢体接触的类型,更何况还是异性,会不会太冒犯了?


你硬着头发又把刚放出的话收回去:“算了,我就是开个玩笑,你别生......”


傅融的头发扫到了你的脸,痒兮兮的,你只觉得他这个人着实谨慎极了,刚情绪崩溃过,却连拥抱都不敢放肆。你叹了口气,把手搭在他背上,像哄小孩那样拍他。


“就像你跟我说的,偶尔偷个懒吧,做个什么都不懂的笨小孩也没什么不好的,整天跟奸商斗智斗勇还要抽空想那么多,会变成小老头的。”


你说:“放心吧,一直走下去,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家的。”


一个虚揽着的拥抱,一只撒野的狗,一盏路灯,一地银华。


还有两颗明明隔着皮肉,却仿佛贴紧了的、伤痕累累的心脏。


/

评论(17)
热度(348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野火集 | Powered by LOFTER